SONY RX100V 海參崴之冬

我從SONY NEX-3時代開始,便一直是SONY的愛用者。去年試了其他品牌的相機,但對SONY特有的好,卻仍始終念念不忘。所以對於能重回SONY懷抱,收到相機當下便開始份外雀躍,也期盼著出遊時能更輕鬆地拍下心動照片。

喜歡攝影如我,但攝影並非旅行的唯一,我仍想用眼睛用心去感受異國的一切。過於笨重的相機對潺弱的我來說是個負擔,但卻又不得不好好地記錄當下想記住的畫面。在這樣的考量下,在重量與畫質間,SONY RX100V 無疑是最理想的旅行伙伴。

dsc00832

【輕巧 X 高畫質】

在喜歡攝影以來,這是我第一次旅行只帶如此輕巧的相機,因為我相信SONY嘛(XD)。在那零下的國度,SONY RX100V 讓我度過了幾天無重量負擔的日子,而且畫質和性能也讓我喜出望外。

論操作上的便捷性,我把常用的白平衡和Drive Mode選項設在轉盤的快捷鍵上,較少但仍需要用到如對焦模式、測光模式、DRO/HDR、ISO及ND filter 等則只要按FN鍵,便即可進入快捷選單。不出一會兒,便熟悉了這樣的操作模式。

dsc01178

1/160s   ISO 250   WB 自訂   DRO-Lv4

 

dsc01456-22

1/320s   F4.5   ISO 800  WB 螢光燈   DRO-auto

__海參崴本身並不是一個一眼便覺得美麗的城市,雙腳帶著旅人細閱這城市的每個角落,攝影再賦予旅人一顆善於發現美麗的心。

 
dsc00430

1/125s   F5.0   ISO 125   WB自動  DRO-auto

__海參崴是俄羅斯領土內少數能經常在冬日享受到陽光照耀的城市。雖然太陽很耀目,但螢幕不需調亮也能清晰地看到,在零下拍攝時可省些電。

 

dsc00555-2

1/50s   F7.1   ISO 125  WB 自訂

__我喜歡冬日枝椏在建築物外牆棲息的各種姿態,也喜歡細味老舊牆身上彌漫歲月感的每吋紋理,RX100V都清晰地記錄著。

 

dsc00749

1/1250s   F6.3   ISO 1600

__遠方的雪國列車。輕巧的好處就是在下雪天拍攝時,隨時能收進口袋中取暖。在零下十度的海參崴,每天大約需要兩顆電池,而最讓我驚喜的是,USB充電極其快速。

 

dsc00758

1/1250s   F6.3   ISO 1600

__一月底的海參崴,仍留著不少聖誕裝置。我們在那雪國,再一次感受過期但韻味仍存的聖誕氛圍。因為我動得不快,所以只需選用低速連拍,便能輕易拍下撒雪的模樣。

 

後製是我攝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RX100V的高畫質意味著我有更大的空間去修改色調,呈現心目中的畫面,同時由於操作上的便利與精準、以及螢幕無色差的顯示,都讓我盡可能在前置做到最好,後製才能在不破壞畫質的前提下更恣意地發揮。

原圖:  

dsc01184s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dsc01184

1/320s   F4.5    ISO 250   WB 自訂   DRO-auto

___海參崴表面看著有些淒清,但我在這裡感受的一切都很美好,把那份美好情感通過後製灌注在照片中,讓回憶中的那個地方滿載夢幻幸福的情懷。

 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 

1/40s   F8.0   ISO 125   WB 自訂   HDR-ON

__在鷲巢瞭望台上俯瞰金角灣大橋的日落景色。在這種明暗反差大的場景,對不會搖黑卡的我來說,相機內建的DRO及HDR功能讓一切變得簡單容易;即使在後製時大幅度提亮畫面或調整色溫,照片仍保有高畫質。
dsc01058

4s   F11   ISO 80   WB 自訂   HDR-ON   ND filter-ON

__當時人快結冰了,無法繼續待下去看夜景,所以試用了ND filter的功能,用長曝記錄更細致的景色。

 

【極速對焦】

前面提及我對SONY有著眷念,對焦速度快便是其中之一。而且鑒於前陣子用的那台相機,對不熟悉攝影的人而言,成功對焦有點難度。當我讓別人替我拍照時,拍的照片容易失焦,但在使用RX100V時卻毫無這困擾。RX100V有315 顆相位對焦點,有非常寬廣的對焦範圍,對新手而言,對焦同樣容易駕馭,快狠準。即便在較難對焦的細小移動物件、低光源或強光環境下,仍能成功快速對焦。

adsc01140

1/125s   F5.0   ISO 500   WB 自訂

__在寒冷的清晨,手指在發抖的我,請冰海上唯一的路人伯伯替我在弱光中拍下身影。

 

dsc01107

1/125s   F2   ISO 320   WB 自訂   連拍

__天色明亮前,悄悄走到岸邊,即使光線微弱如此,RX100V的對焦仍無任何怠慢。

 

 dsc01173

1/400s   F7.1   ISO 250   WB 自訂

__日出過後的海參崴天空,仍保有著迷人的暖黃,用望遠端等待著,直到某個身影出現的瞬間,分秒絲毫不差地準確捕捉。

 

dsc01327

1/1600s   F2.8   ISO125  

______在Russky Island上流連的小狐狸,是我們唯一見到的陸上野生動物,即使全開光圈,仍無礙快速獵捕那小小身影。

 

dsc01360%e6%8b%b7%e8%b2%9d1/320s   F5.6   ISO 125    WB 自動

__一直自覺動態的我有點醜,但RX100V有 24 fps  的高速連拍,找出沒那麼醜照片的機率大幅提升。

【大光圈】

大光圈意味著可輕易製造散景以突出主體,又或在光線不足的場景,仍能手持拍攝。RX100V在廣角端有F/1.8的大光圈,在望遠端也有2.8的光圈,即使在最大光圈,畫質仍然銳利。

dsc010331/80s   F2.8  ISO 200  WB自訂

__鷲巢瞭望台上的鎖,鎖著當初熱熾的愛,是否也曾因冬日而冷却呢?  RX100V的最近對焦為5cm,搭配最大光圈,輕易地拍出儼如定焦大光圈鏡的淺景深效果。

 

dsc01086

1/8s   F2.8   ISO 1600  WB自訂

__冰海的表面實際上滿是坑紋與黑點,用大光圈模糊化前景,再對焦在遠方摩天輪上,營造潔淨的畫面。
dsc01402

1/160s    F1.8   ISO 640   WB 手動

__零下的日本海岸邊,風大得讓人站不著地。捨棄了深景深,但求照片不要糊掉,相機的光學防手震應該也幫得上忙吧。

【自拍 X playmemories 】

自拍一向是我旅行的樂趣之一,而我卻連超過0.7kg的腳架都嫌重而不願拿,每每自拍時總是就地取材,把石頭或包包當腳架,構圖往往有一定限制。但輕巧如RX100V,意味著我只需要很輕很輕的腳架,也能穩住相機。

dsc00838

1/40s   F5.6   ISO 125  WB自動

__那天我們參觀了一個葡萄酒莊園,大家在品酒之際,我卻沉醉在白色雪國中。

 

dsc00491-3

1/500s    F9.0   ISO 125   WB 自動
__在零下十度的戶外,陽光豪邁地揮灑,沒帶來多少暖意,卻把我們都曬黑了。這次時隔一年後再用playmemories自拍,即使在手機端修改拍攝參數,比以往都要快速,看來lag的只有我冷僵的手指罷了。

 

RX100V活動網頁:

https://store.sony.com.tw/cyber-shot/RX/RX100/

更多Sony RX100V  與海參崴的照片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dia/set/?set=a.10155048010219904.1073741845.537589903&type=1&l=3bd1f380a3

發表留言